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甘肃华亭煤炭地下气化项目研究成果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10-11-24        文章来源:       浏览:

2010年11月22日,由中国矿业大学和华亭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难采煤有井式综合导控法地下气化及低碳发电工业性试验研究”项目通过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会由中国工程院彭苏萍院士主持,专家组成员包括甘肃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军正高级工程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李福龙副司长、科技部郑方能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张青博士、华能集团朱廷海正高级工程师、窑街煤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更雨总工程师、靖远煤业集团有限副总经理高小明总工程师、西安科技大学张立杰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寇子明教授等。我校科技处副处长高国英、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作成、低碳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绍良教授及煤炭地下气化研究所所长王作棠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上,王作棠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难采煤有井式综合导控法地下气化及低碳发电工业性试验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一致认为该项目创新点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地下煤层燃烧高效稳态蔓延导引控制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衰老和报废矿井等难采煤资源绿色开发和低碳发电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据悉,该项目历时三年多,总投资3000多万,是甘肃省发展循环经济的第三大高科技重点支持项目,属于煤炭开采、煤化工和燃气发电的高新技术领域项目,旨在解决资源衰竭矿井中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和回采工艺限制而滞留的量大、面广的难采煤资源充分开发利用的重大技术难题。项目取得了多项成果有:(1)首创研制了导移推进虚底注气喷枪和虚底排气导孔的煤层燃烧导控系统(CPDIP&DDC),解决了火焰工作面的高效稳态结构和定向定域蔓延的关键技术难题;(2)首创研制了可调控采宽、可充填跳采的条带一线炉型结构,解决了地质、水文、矿压等复杂扰动影响难以控制的关键技术难题;(3)首创研制了泥矸水复合材料和闸墙组成的三段式水封结构的煤巷火区安全隔离密闭系统;(4)系统地进行了气化剂配比与产气指标的对比试验研究,优化确定气化工艺参数;(5)进行了煤气低碳发电的基础性试验研究。这些新技术的采用使得整个试验过程地下燃烧位态可测可控、所产煤气优质稳定、节能减排与绿色开采以及煤炭洁净转化利用效果显著。项目所采用的是我校煤炭地下气化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现代煤炭地下气化技术,该技术能自由控制地下火的燃烧,这明显先进于国内其他同行业煤炭地下气化技术。该项技术不仅能提高了开采过程中的回收率,而且还可以使中国2/3不可开采的煤炭资源进行洁净转化利用,提高了煤炭资源的利用率。这些成果为进一步发展第四代煤炭地下气化技术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基础和具体的实验数据信息,也为煤炭地下气化的工业性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支持。

此外,会议还受到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4个部委以及甘肃省发改委、科技厅、国土资源厅等10个厅局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