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10-11-14        文章来源:       浏览:

2010年11月12日,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设方案在中国矿业大学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这标志着该重点实验室进入了实质性的建设阶段。

论证会由省科技厅主持,专家组成员有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刘炯天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助理李小春研究员、清华大学李政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王永红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任吉中研究员、徐州矿务集团裴立瑞教授级高工和中国矿业大学冯启言教授等。论证会上,江苏省科技厅宣读了“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成立批文,聘请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专家们听取了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绍良教授的实验室建设方案的汇报,并实地考察了重点实验室总部、CO2捕集实验分室、CO2地质处置环境模拟实验分室、CO2地质处置实验分室以及CO2处置环境监测实验分室的建设情况与仪器运行状况。

考察后专家们对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建设该重点实验室,符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符合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满足燃煤产生的低碳能源发展重大高新技术需求,对实现我国政府提出的2020年低碳能源战略目标,促进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提高我国碳捕集与储存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研发水平,促进产学研深层次合作,培养高技术创新人才等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充分肯定,中国矿业大学拥有一支长期从事基于煤炭气化、液化、清洁燃烧条件下的碳捕集技术研究的科研队伍,在CCS领域内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中国矿业大学已具备建设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的实力和条件。同时,专家组希望江苏省煤基CO2捕集与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在今后的建设中进一步加强CO2捕集、利用与地质储存的系统研究和CO2资源化利用的研究,拓宽了CO2的处理途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