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江苏省碳中和联合研究中心落地运行
发布时间:2021-01-20        文章来源:       浏览:

1月12日,江苏省碳中和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在南京召开了主要研究人员参加的第一次研究工作实施推进会。会议由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磊主持,我校低碳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刘世奇、低碳能源研究院CCUS研究所副所长朱前林,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环境政策标准研究所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江苏省碳中和联合研究中心由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共同发起组建,主要依托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研究院、江苏省煤基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相关机构,聚焦碳中和与碳减排领域的宏观战略研究、基础性研究、重大理论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实施和江苏省碳中和背景下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校主动与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接,双方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务实合作磋商。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研究中心正式落地运行,在学校领导和主管部门支持下,低碳能源研究院联合相关学院组成的我校6人研究组已进入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实质性工作。

会议就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和近期科研计划等展开讨论。会议强调,联合研究中心要认真落实国家碳中和战略部署,加强对江苏省碳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管理技术支撑。会议明确,分别由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研究院、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和环境政策标准所牵头,重点围绕碳减排关键技术、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技术和环境管理技术三个方面制定联合研究中心中长期研究方案。中国矿业大学和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集合各自科研实力和优势,近期重点在江苏省燃煤电厂烟气CO2捕集封存源-汇匹配技术及其应用示范、大气温室气体监测预警技术应用、社会经济发展对江苏省电力行业CO2排放的驱动机制、基于精细化清单的空气质量与碳减排协同控制效益评估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共同推进江苏省碳减排技术发展和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同时,会议决定,聚焦我省减污降碳协同控制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联合研究中心定期刊出科研专报,梳理近期国内外碳中和研究现状并及时总结凝练研究中心阶段性研究成果。

江苏省碳中和联合研究中心工作简报(第1期)介绍了联合研究中心工作动态和本次会议情况,报送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领导、中国矿业大学、省生态环境厅处室(局)和直属单位,发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江苏省碳中和联合研究中心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宣传平台开设了“走进碳中和”专栏,我校低碳能源研究院牵头撰文的《第一期:碳达峰—世界各国在行动》将在近日刊出并向政府和社会推送。

友情链接